大x光日文採購人員面試心得

      自從今年4/13結束為期一年的打工度假後,回到台灣才開始漫漫的求職路,不知不覺也已經過了7個半月了,中間經歷過家裡火災、外公過世、差點分手以致感情不好、從台中搬上台北又搬回台中等等亂七八糟的事情,履歷再怎麼不好看,也陸陸續續在台北找到過兩份工作,雖然都只待了一個月就拔腿逃跑,沒想清楚就離職了,搞得自己沒錢、一天到晚覺得自己窮、得罪別人等等,搬回台中,不用再負擔房租,令我稍微有鬆口氣,以至於較為怠惰(?)找工作仍舊三心二意、挑東挑西,明知道自己的處境別無選擇,但還是希望有點選擇,時間就這樣被磨光啦囧!

      回歸正題,11月初時竟然收到股王大x光的面試邀約,這中間我推掉了台中后里知名半導體日商的半年契約翻譯邀約(騎車要1小時太遠+一週要工作6天),因為在被通知錄取的當天,我傻傻地接受凡的意見,問對方人資我有別的面試,是否可以等我,想當然爾不行,而那個別的面試是GU的店舖店長隨行翻譯,是新x坡x可人事顧問打來推薦我的工作,面試過程是有兩位穿得很時尚的日本人,一男一女不知道是什麼位階,講話非常快,雖然都聽得懂但自認為回答的不好,還拿出店長守則,叫我看著中文說出大意,解釋到面紅耳赤,最後結果當然是無聲卡~~~看來后里的科技廠翻譯只是因為太缺人才叫我去的XD

      又扯遠了,大x光竟然願意等我到11月底,顯然也是很缺人,而在網路上爬過文章,貴為股王卻血汗工廠,抱著就去面試看看的心情,或許只是作業員們很血汗?

      從台中市區騎過去約25-30分鐘,不會很難找,周圍跟當初去竹科面試時一樣,都是高大的科技公司,因為是台中科技園區附近嘛XD真的很大一棟,進去前要跟門口的警衛換證,會拿到一張白色單子,他讓我騎進去停內部員工停車場,停車場旁邊就是面試區。

      也許是我少見多怪,第一次面試到專門設立一間面試場的公司,裡面有好幾張大桌子,桌上都有擺水跟原子筆,每隻筆上都有貼大x光的貼紙,很怕被偷嗎==再往裡面走一點有四位小姐坐在那辦公,先請我繳交白色停車單,並給我一張制式履歷表格+一張小資料卡,貼大頭照用的,還有一張測色盲用的小紙條。

      制式履歷跟其他家公司都一樣,基本資料、學經歷、家庭背景等,背面是個資法,超省紙(是很環保啦)填寫完畢後,接下來是不限時的數學測驗,25題單選題,印象最深刻是第26題問說人生選項的優先順序,分別是工作成就、金錢收入與生活品質,我很狗腿地依前述順序答題了,其實是生活大於金錢大於工作成就啊完全反過來啊XDD

      我是國立文組畢業,學測只有5級分,那張考題個人覺得是高中數學程度(也或許是現役國中生數學程度?QQ),函數、排列組合、座標軸計算等等,看到考卷的瞬間當場傻眼,後來我花了一個多小時在與考卷奮鬥,後來在面試時,因為我問了為什麼要考高中程度的數學題?面試官表示他也不知道,是人資決定題目的,他邊說邊翻動一大疊被夾在一起的我的資料時,有偷瞄到我錯了一半左右,看來我滿會猜題的(?)

      再來是excel的機上測驗,共考四題,限時30分鐘,各個表單裡面有職等、職稱、工時等已經畫好的表格,第一題是考工時加總與平均,第二題是參照前表格計算人數,下面那題我忘記了似乎也是計算類,這兩題都有強調要用excel函數公式,第三題是畫出折線圖,有參考圖片,最後一題是考樞紐分析,也有參考圖片。我第二題跟第四題直接陣忙未作答,考完以後,深感要進大公司還真不容易啊⋯⋯這算是截至目前為止,印象最深刻的面試過程了吧。

      答完題後,等了約10分鐘,才被叫進會議室,再等約5分鐘,面試官才匆匆進來,是位約40多歲的大叔,一開始本來很緊張,但他沒叫我自我介紹,直接就看著我的履歷問了一些很基本的問題,問到打工度假時,先問我去了哪裡,還問我覺得如何,因為我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就很輕鬆地回答了很好玩,也隨即補充也有辛苦的部分啦,後來他就直接開始介紹職缺、工時、分紅等,跟1x4上面列的差不多,還說外面的人都批評他們很血汗,有些報章雜誌會拿他們跟台gg比較,因為公司員工很多,分紅分下來會比較少正常,跟年資還有考績有關係,以及年資不是重點、好好表現才重要等,血汗是誤會了。

      後來他問我有什麼問題嗎?我就表現地很有興趣地說想多了解工作內容還有大立光,詳細內容我忘記了XD只記得他是採購部門的副理,然後他需要有專長的人,因為需要對外國進行採購,會英文、日文或懂機械,有其中一項專長就好,其他的可以待久一點慢慢就會上手了。我覺得跟他面試很輕鬆,完全沒有壓迫感,因為他不會咄咄逼人、問很尖銳的問題,整個談話過程大約40分鐘吧?比較像是在聊天。

      他有強調想要有生活品質、比較內向的人不適合這份工作,因為他以前碰過一個人就是因為開會容易緊張,只待了半年就撐不下去了(我個人是覺得還能撐半年算厲害可能是為了經歷好看但也撐不到一年)而且加班到第3小時才開始計算加班費,還說很多企業都沒有加班費,有加班費已經不錯了。他說他都10點多才下班,根本沒有生活品質可言啊⋯⋯不知道是因為他的位階還是整個公司都這樣,感覺他很愛公司(誤)

      以上是參雜了許多個人意見的面試心得文,過程不是很詳細清楚,所以不敢放到批踢踢上,一來是不太熟悉電腦版批踢踢的發文,一來是懶得回應底下的回應和討論,也怕被砲轟,所以放在自己的網誌裡,不知道能不能幫助到想應徵的人?希望有緣被看到,有看到的人請不吝指教或分享自己的經驗談啊~前面廢話很多可以直接從第三段開始看哈哈哈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